关闭

用户登录
欢迎来到执法维权呼声网!

当前位置:

网站首页 - 反腐倡廉

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

2018-03-13 19:06:57 作者: 来源: 人民网-反腐倡廉

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披露,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,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犯罪59593人、“围猎”干部的行贿犯罪37277人,较前五年分别上升6.7%和87% 。

“6.7%”和“87%”,这两个悬殊极大的数字触发不少代表的思考:查处行贿者势在必行、切中要害,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决不能让行贿者逍遥法外。

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,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,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。这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一招。俗话说,一个巴掌拍不响。行贿与受贿,原本就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毒瓜。有受贿者必有行贿者。对行贿者网开一面,就给腐败留下了生存空间。现实中,不乏干部因为受贿身陷囹圄,而相关的行贿者却转身去“围猎”其他干部。

依法严厉查处行贿者,可以更有效地遏制增量、更有力地削减存量,进一步减少豢养“老虎”的机会、铲除滋生“苍蝇”的土壤。让行贿者“赔了夫人又折兵”,在产生震慑效应的同时,还有利于树立“行贿一样可耻”的鲜明导向,引导更多的人不搞“潜规则”、不玩“厚黑学”。

当前,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,特别是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、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、“围猎”和甘于被“围猎”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。这当中,行贿者与受贿者之间抱团腐败是个重要原因。有的是干部与商人勾肩搭背,有的是上级与下级卖官买官,还有的形成了针插不进、水泼不进的小圈子、小山头、小团伙。受贿行贿一起查,可以斩断腐败的灰色链条,破除圈子文化、码头文化,消除党内政治隐患,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。

“新松恨不高千尺,恶竹应须斩万竿。”党的十九大后,军委纪委、军委政法委联合发文,要求坚决落实“受贿行贿一起查”要求,对贿赂行为,既追究受贿人责任,也追究行贿人责任,“违纪就要军纪论处,违法就要军法从事”。每名官兵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,牢固树立靠工资生活、靠实干进步的观念,建立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,保持共产党人、革命军人应有的本色和样子。(辛士红)

分享到: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执法维权呼声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执法维权呼声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zfwqhs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京ICP备10025253号-25

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

联系邮箱:2247867100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38
   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