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用户登录
欢迎来到执法维权呼声网!

当前位置:

网站首页 - 纪检纪实

淮安市开展“阳光纪检”活动纪实

2013-11-11 15:09:23 作者: 来源: 淮安新闻网

  日前,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第146期《快报》以专刊形式,印发了题为《借助网络平台,打造“阳光纪检”》一文,详细介绍了我市开办网络“阳光纪检”的做法和成效,市委书记刘永忠在这一期的《快报》上作了重要批示:“打造‘阳光纪检’是一个重要创新成果,深得党心和民心。纪委要认真总结巩固和扩大成果,方方面面要继续大力支持,使‘阳光纪检’能够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。”。省委及时的肯定和刘书记的批示,给一大批为“阳光纪检”坚守岗位的纪检干部,以及一大批坚定支持“阳光纪检”的铁杆网民,打了一剂强心针,成为我市借势发力、继续强力推进“阳光纪检”的一个新里程碑。

  “开展‘阳光纪检’活动,用真诚面对群众,倾听民声,关注民意,解除民忧,凝聚民心,这既是实现网络问政的一个有益尝试,也是加快亲民淮安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。”

  “‘阳光纪检’是顺应互联网时代,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具体措施;是充分利用科技进步的成果,让它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,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的具体实践。”

  “‘阳光纪检’非常好,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,必须坚定不移地办好、办下去。”

  这是市委书记刘永忠先后对“阳光纪检”的三次高度肯定。在“阳光纪检”网络平台发展的关键时期,刘永忠书记亲临市纪委视察,听取“阳光纪检”工作情况汇报,并与基层代表座谈、登陆“廉政网际快车”和网友进行在线互动。他还一再强调,要“经过努力,把这项工作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,具有淮安特色的党建工作新品牌”。

  “阳光纪检”是什么?为什么引起了省委、市委以及各界群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?也许网友“西塘黄酒”的经历能够揭晓这个谜底:“西塘黄酒”发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反映3万元债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,没想到得到了清河法院执行局的立即回复,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,没过几天,她就拿到了时隔3年的款项,而且还有利息。当她举着写有“阳光纪检,百姓福音”的旌旗送到该市纪委时,竟感动得哽咽不止。“阳光纪检利用网络的力量,让我们平民百姓也有了话语权,能够直接把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,并得到迅速回应和处理,这是真正的民心工程!”

  顺应时代要求,创办“阳光纪检”

  2011年,随着我市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推进,市纪委察觉到了网络蕴含的巨大力量。为主动介入、引导和充分运用网络,创新纪检监察工作,2011年8 月,市纪委在淮安最有影响、最具人气的民间网站《淮水安澜》论坛开设了“阳光纪检”网络平台,下设3个栏目、2个链接。三个栏目分别是:“开门纳言”,

  用于网友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批评建议;“咨询投诉”,用于网友对执纪执法、机关效能、干部廉政等方面提出咨询投诉;“新闻发布”,用于市纪委、监察局发布重点工作信息。两个链接分别是: “请您举报”,专门用于接收信访举报的电子邮件;“网际快车”,用于领导在网上和网民直接互动交流。

  为了运行好“阳光纪检”网络平台,市纪委专门成立了“阳光纪检”办公室,抽调专人办公,具体负责“阳光纪检”的统筹协调、网贴事项的分办督办和汇总分析。市纪委各职能室、各县(区)纪委和市直派驻机构按照归口管理、分级负责的原则,以网络实名办理和回复网民诉求。我市还制定出台了《“阳光纪检”活动网络发言人制度》、《“阳光纪检”活动工作职责》、《关于规范办理“阳光纪检”网民反映事项的暂行规定》,明确了“阳光纪检”的组织程序、工作原则和工作纪律,规范网络秩序,强化舆情引导。“阳光纪检”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,全天候监控、巡查跟贴、回复情况。实行网络重大舆情每日专报,送委主要领导审阅。

  运用网络平台,加强社会动员

  “阳光纪检”网络平台开通后,群众可以随时进入“阳光纪检”栏目,就有关问题进行咨询投诉,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。过去淮安网民在“天涯”等国内外知名网站发泄不满情绪,现在全部集中到了“阳光纪检”,并得到妥善解决,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。

  对于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,市纪委积极吸收、落实整改;对于网民的投诉举报,及时调查,澄清事实,公开回复,真正落实了群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表达权和监督权。“阳光纪检”的开办,使党员干部真切地感到了无处不在的网络监督,一些违法违纪行为得到了及时查处。根据统计,通过受理网民投诉,开版以来,经调查情况属实的违纪违法类案件23起,给予党纪、政纪处分19人,涉嫌违法并移送司法机关3人,给予停职、免职、降职、调离等组织处理13人次,行政警告处分1人次,党内警告处分2人次,诫勉谈话2人次,通报批评4人次。

  除受理投诉之外,市纪委还建立了“开门纳言-问计于民”制度,凡阶段性的重要工作举措和重要工作制度的出台,均通过“阳光纪检”平台公开,问计于民。“廉政网际快车”定期邀请相关单位的党政“一把手”,上线与广大网民进行互动交流,并及时通过“快车跟踪”栏目反馈答复网民。据统计,今年以来,共开通“廉政网际快车”6期,“问计行动”共收集网民意见、建议328条,答复网民问题234个。如针对网民反映较多的公共场所非机动车收费混乱的问题,市政府经过调研,依据“免费不免责”的原则,全面取消公共场所非机动车收费项目,同时明确相关单位监管责任,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。

  整合网络资源,放大阳光效应

  在“阳光纪检”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,市委决定整合“阳光纪检”、“民生通道”、“政府热线”及 “阳光信访”等平台,建设网络“阳光淮安”。市、县党委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,统筹协调、部署落实、推进深化网络舆情应对措施,提高网络问政水平,并明确,市纪委负责网络“阳光纪检” 网民反映问题的督查督办,市委宣传部负责网络“民生通道”、 市政府办负责“政府热线”、市信访局负责网络“阳光信访”,形成各负其责、上下联动、协同配合的网络问政工作格局。

  市委市政府的关心、支持和全力推动,不但为“阳光纪检”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成长环境,更为“阳光纪检”的成功奠定了基础,创造了关键条件。一路高歌猛进的“阳光纪检”,以其特有的方式,发挥了关注民生、维护民利、惩腐倡廉、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。截至目前,“阳光纪检”已有6200多条主题贴、1600余万人次的浏览量,人民网、网易、搜狐、央视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80多篇次的宣传报道,为我市打造廉洁昌明的美丽富庶幸福新淮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
分享到: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执法维权呼声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执法维权呼声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zfwqhs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京ICP备10025253号-25

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

联系邮箱:2247867100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38
   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